英國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念書心得

J to the R.O.C
Jun 11, 2022

--

You know what I’m sayin? 我是J to the R.O.C

我很喜歡Trailer park boy 裡面的一個角色叫做JROC, 我英文名叫James 生於台灣(Taiwan, ROC), 覺得J to the ROC好像蠻帥又適合,所以就這樣叫吧。

2019/2020來念書碰到疫情QQ

開學前

多益Overall:6,所以在七月時先到學校念Pre-master兩個月,Strathclyde 有的好處是提供免費一個月的Pre-master課程,Ielts有達標的可以免費提前一個月來,沒達標的要先付錢,之後開學再退。
Pre-master上課方式為小班制,每班約15人,主要針對Ielts的聽說讀寫,寫的課程是教一些寫paper的技巧,第一個月大約700字,第二個月是把第一個月的內容寫得更完整,大概1500字;說的話比較特別,會針對發音然後還會教如何做Presentation,報告內容為寫作課的paper。
現在想起還是有點後悔,那時候應該平日下課的時候多認真一點,作業趕快寫一寫,假日就可以買機票去近一點的地方玩。那時候的課業壓力真的是比正式開學小很多。

結束後會有一個禮拜的假期,這時候很適合安排的小旅行

碩士生活

主修Finance and Management

原本以為念這間中國人會沒那麼多,但還是跟其他學校一樣都超多,也可能是我唸商學院的關係,有些比較冷門的科系反而講中文的比例比較少。
如果以我們班的狀況,全班大約60人,10人不會講英文,2個泰國人,4個印度人,4個歐洲人。另外我們班總共兩個台灣人。而我的運氣很好,在分組的時候跟兩個泰國人,一個中國人還有另一個台灣人一組,第一次配合發現默契不錯,之後其他作業也都同一組,多了很多機會練習英文。
在英國上課好像都是大班致較多以Lecture方式為主(尤其是商學院),大該3.400人在一間教室,沒有固定座位,所以有時候要認識其他同學比較難一點,自己班上的同學是等到tutorial才認識。

第一學期商學院的課蠻多重複的,中間會有個期中考,大約10題的選擇題,然後期末才會有申論題。每一科的課程長度為10周

開心放寒假,機票真的是越早買越好,好像沒看到有人最後一刻有撿到便宜,如果要去倫敦眼跨年也要盡早買票(好像是9月?)。蠻推薦可以去看看一一些有名的聖誕市集,去之前要先查好他們什麼時候關,我個人是德國慕尼黑+布拉格,慕尼黑記得是在24號下午就結束了,布拉個則是一直有營業。真的蠻推間去東歐國家玩的,目前沒有聽到負評。

第二學期則是有些必修課程然後加上選修,不過這裡有一個特別的點要說,就是有些課程都只維持5-6周,就結束了,有些甚至一周或兩周,這時候就要好好安排,像我是把課都擠在前半部,2月底後就沒課,我的2月就過得非常充實,每天趕課,討論報告,寫報告,念書。上完課沒事後就是安自己想做的是,像是安排個旅行,加強英文實力,準備期末考等等,

放春假

第三學期沒有課,主要就都是拿來寫論文,我覺得也不用太緊張,時間非常的充裕。每個人分配的主題都不一樣,但還是建議可以找個人一起討論。

住宿篇

由於我是窮學生,我找附近最便宜的學生宿舍,叫Buchnana View,然後我是住Ensuite,一週109。

缺點: 房間有舊一點,但跟其他區的宿舍都差不多不會比較差,離學校還有其他地方都比較遠一點(離Strathclyde 約走路10-15分),公共設施也比較少。

優點: 住在這的外國人比較多,有更多機會教到各國朋友,我的室友全都是外國人,其中一個蘇格蘭室友就是我的好麻吉,常常一起小酌,也認識不錯的印度人(他們很愛開趴),也會認識其他朋友的室友,算是還不錯的地方,但是室友會是什麼樣的人就真的非常看運氣了,我運氣很好室友人都很好,也都非常愛整潔,唯一點就是隔音不是很好,我的印度室友好像不是很喜歡睡覺,半夜會唱歌,然後又會很早起床,所以每天晚上都必須要帶這耳塞。還有一點是Buchnana View的學生不一定是Strathclyde,也有很多其他不同學校的同學,所以也很有機會去了解其他學校的事情。如果喜歡乾淨的人還是選擇Studio比較好,但好像蠻多人都會反應抽油煙效果沒有很好。在外面找可以找到更便宜的,但要找到好室友也是非常靠運氣,而且可以認識其他朋友的機會可能就會更少了。自己是很不推薦學校自己的宿舍,比較舊也比較貴。

生活篇

Glasgow 的物價不算太高,我自己幾乎不外食,外食的話一餐最便的便當大概6磅起跳,Subway大該3磅以上,McDonald大約是5磅以上,有一家我很愛的Kebab大概6磅,很適合霄夜。

去英國讀書之前太胖了,所以打算在讀書時好好減肥一下,我都到超市自己購買,食物也多以原型食物為主,主要買雞胸肉,蔬菜,牛奶,蛋、水果,麵包,雞肉片等等,一個禮拜大概去超市2-3次,一個禮拜食材花費大概25磅而已(比平常在台北還省)。

電話費我用最便宜方案大概一個月10磅(6G網路),我是都用不完,學校跟宿舍都會有WIFI。

到英國當然要喝點酒嘍,覺得跟台灣幾乎一樣,有些甚至還比較便宜,但由於蘇格蘭人太愛喝酒,晚上10點到隔天早上10點超市都是禁賣酒的,只能到酒吧去喝。

到英國我覺得不用帶太多現金,可能幾百塊已備不時之需就好,那邊幾乎都可以刷卡,轉帳也非常方便,幾乎是用不太到現金。覺得在台灣辦一張有海外回饋卡的卡比較實際,而且我剛好運氣很好,來讀書後英鎊下跌,剛來的時候40左右吧,後來到38,但記得在台灣的時候先打去銀行先設定好認證碼要寄到信箱。

生活用品就看個人習慣如何,如果不太介意的人我覺得是可以跟學長姐購買,行李也真的不用帶太多,衣服都可以到了再買,這裡打折的時候很難不心動不買,外套的部分我會推薦帶一件薄外套跟一件有防風防水的外套,蘇格蘭的天氣真的是可以讓你在一天內體驗到四季,鞋子帶個一兩雙外出鞋就可以了,蠻不推薦帶皮鞋了蠻站位置的,自己到這裡還沒有穿過,如果有需要可以到了再買,很多有名的牌子在英國便宜很多,一些及時會用的東西大概也帶一個月以內的份量就好,藥品我覺得可以多帶點,以備不時之需。

要不要組讀書會呢?我覺得組了還不錯,可以順便糾正自己一些錯誤的觀念,有時也能從朋友那多學到一點,交換一些不同的訊息。但是但是,要盡量讓讀書會討論的過程更有效率,我跟另外兩個台灣人就常常討論到半夜,但我還是學得收穫很多。

Glasgow 是真的天氣很多變,街道可能也不是那麼乾淨,但是蠻有風味的城市,在台灣住久了,蠻推薦可以去不同天氣問候的地方體驗看看。而且在Strathclyde念書真的很方便,附近吃喝玩樂的地方都有。

這邊希望對準備要去Strathclyde的同學有所幫助,由於疫情的關係,不知道以後會不會跟我當時的生活狀況差很多,

這篇只是草稿而已,所以完全沒排版,想到什麼就亂打,只後再找時間整理整理。

每年狀況可能都會有些不同,學校方面的事如果有疑問還是寫信去問會比較放心。

還想知道什麼其他大小事的,歡迎留言問我。

--

--

J to the R.O.C

正在朝往財務分析師邁進的人者,希望藉由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多做交流